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诏安新闻>

驴行需注意安全 遭遇意外先自救

2023-04-21 10:14:50  来源:诏安新闻  责任编辑:许晓虹  

  “驴行”是近年比较流行的活动,是指驴友们自发组织的、以体验大自然乐趣为目的的一种自由、独立的旅行方式。作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驴行时首先要考虑安全,需要提高安全意识,避免登山坠落、迷路失踪、山洪溺水等意外事件发生。那么,驴行该如何保障安全?遭遇意外如何自救?一起来了解相关专家给出的建议。

  专家提醒,驴友们在欣赏大自然风光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工作,以保障自身安全。

1、驴行途中遇到滑坡该怎么办?

遇到山体滑坡时,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逃跑。当逃跑来不及或者无处可逃时,应藏于坚硬的障碍物下,护好头部,等待救援。当被救援后,不要立即返回滑坡地带,以免发生二次滑坡造成伤害。

2、驴行途中出现高原反应怎么办?

驴友们一旦身体出现高原反应,如呕吐、耳鸣、食欲不振、休克、痉挛等症状,要及时服用药物,或饮用酥油茶。酥油茶具有缓解高原反应的作用。

3、除了自救,驴友们在出发前该做好哪些准备?

驴友们在出发前要进行身体检查,以确定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户外运动。驴友们需要自备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必需品,做好户外生活各方面的准备。还需注意驴行时可能遇到野生动物袭击的情况,因此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

当驴友遇险时,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有义务积极开展救援行动。驴行者也应掌握一定的野外生存技能,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进行自救,从而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