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国内国际>

一地报告8194例流感!已出现混合感染,中疾控提醒!

2023-11-02  来源:CDC疾控人  责任编辑:许晓虹  

近日

江苏公布9月传染病疫情情况引发关注
其中报告了8194例流感病例
image.png
江苏9月报告

8194例流感病例


江苏卫健委通报称,2023年9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外,江苏全省共报告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9510例,死亡43人;本月除鼠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白喉、新生儿破伤风、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报告外,其余19种甲、乙类传染病均有病例报告。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艾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7.67%。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艾滋病、肝炎、肺结核,占报告死亡总数的100%。
同期,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2357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7.70%。其中,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image.png

北京近一周

流感病例数居首


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流行性感冒病例也有所增多。据北京疾控10月30日通报,2023年第42周(2023年10月16日至2023年10月22日)北京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657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3.8%。

中疾控提醒:

警惕多种呼吸道病原混合感染


据央视,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新版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更新了2023-2024流行季,国内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种类和接种建议等。

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指出,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记者近日在医院采访发现,今年各地的呼吸道疾病都有所上升,尤其像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的病人不在少数。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经历了一波流行高峰,短暂回落后,随着气温下降又有所抬头,对儿童来说,合胞病毒和流感很容易抱团侵袭。而且往年呼吸道合胞病毒多发生在小于2岁的孩子身上,今年大年龄段儿童感染有所增加。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曹玲受访时介绍,很多孩子是感染了支原体,然后又感染了病毒,有的孩子是感染了一种病毒之后还感染另外一种病毒,或者有的感染3、4种病原都是有的,这种孩子通常可能免疫力稍微差一些,所以不是说一次感染只能感染一个病原,出现混合感染的时候,通常病情会相对重一些。


接种流感疫苗

是防范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正值季节交替,随着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感染流感的风险增加,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接种疫苗后2~4周后就开始起保护作用,6~8个月后保护力度逐渐下降。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9-11月份。

北京市从9月中旬开始,针对不同人群分批次进行流感疫苗预约接种。目前正在进行60岁以上京籍老年人和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生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
预防流感
我们还需要注意生活习惯
做好以下几点


●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