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国内国际>

传染病猛增66.8%→学校/老人等不同机构人群如何应对多种病毒轮流“坐庄”?

2023-11-07  来源:CDC疾控人  责任编辑:许晓虹   


01
北京市传染病报告数猛增


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了第43周的《传染病周报》。


image.png


数据显示,10月23日-10月29日北京全市共报告传染病10964例(流感、新冠为主),比上周猛增了66.8%,这意味着秋冬季传染病可能已经进入高发阶段。


北京为目前全国各省市中唯一一个按周公布传染病报告信息的省份,从41周到43周,北京呼吸道传染病分别增长了1%、17%、66.8%,抬头趋势明显,而且有可能会继续增长。


image.png


从趋势图上来看,这波疫情走势十分陡峭,斜率超过了第二、三波新冠疫情,最新一周的报告量已接近第三波的峰值。


随着天气转凉,病毒活跃度增加,多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期,预计这波的患者数量会超过第三波。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北京市传染病报告数量首位多种疾病轮流“坐庄,流感目前已经流行2周占据传染病报告首位。往年11月才会开始的流感疫情,今年似乎提前了,高危人群请务必注意防范。


image.png


2023年已发生过三波疫情,是否为第4波疫情需要等下周的数据,另外,最近媒体广泛报道的支原体肺炎不属于法定传染病,不在统计范围之类,但目前也处于高发阶段。



image.png



02
警惕多种病毒混合感染


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记者近日在医院采访发现,今年各地的呼吸道疾病都有所上升,尤其像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的病人不在少数。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经历了一波流行高峰,短暂回落后,随着气温下降又有所抬头,对儿童来说,合胞病毒和流感很容易抱团侵袭。而且往年呼吸道合胞病毒多发生在小于2岁的孩子身上,今年大年龄段儿童感染有所增加。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曹玲受访时介绍,很多孩子是感染了支原体,然后又感染了病毒,有的孩子是感染了一种病毒之后还感染另外一种病毒,或者有的感染3、4种病原都是有的,这种孩子通常可能免疫力稍微差一些,所以不是说一次感染只能感染一个病原,出现混合感染的时候,通常病情会相对重一些。多名专业人士表示,接下来几个月,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诊量预计还会增多。


10月中旬至今,我国多地卫健系统发文,提醒大家“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相对于戴口罩,最简单的预防手段是及时接种流感、新冠疫苗,降低相关疾病威胁。尤其是孩童,要打流感疫苗;老人则要接种新冠、流感两类疫苗。接种是被动免疫,保护效果不是戴口罩、社交隔离等方式能及的。



03
不同机构人群如何应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