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国内国际>

居民医保缴380元保一年,到底值不值?

2023-11-08  来源:中国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许晓虹  

image.png

市民通过宣传展板了解医保相关政策。

近日,一位博主发了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关注,微博开头几个大字:医保还是要好好交。点开仔细看,博主讲了最近生病看病的事情,大意是自己去年没有缴纳医保,今年住院花了5000多元,全都自己出,因此感慨:医保有用,还是得有医保。


医保到底能报销多少?

年轻人不参保可以不?

为什么要参加医保?医保缴了费却没用到是不是亏了?为什么居民医保缴费金额越来越多?每年到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一些在“参保”和“不参保”之间徘徊的居民,总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那么我们到底为什么参加医保?医保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可以化解不可预知的疾病风险所带来的医疗支出,让我们的生活获得持续、稳定的安全感。”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一事上,陕西省西安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居民医保是居民健康的重要保障,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保、应保尽保。


image.png

那城乡居民医保到底能减轻多少家庭负担?记者走访西安市医疗机构了解真实案例。


代女士前两年不幸患上了恶性肿瘤,隔一段时间就要去门诊进行化疗。最近一个治疗周期,代女士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生医疗费用3230元。医保部门为减轻部分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实行门诊特殊病种报销政策,这是普通门诊和住院治疗之外的一项特殊政策,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就符合该政策。因为代女士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统筹报销1994.53元。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还有一个“附加险”——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就是很多人说的医保的“二次报销”。大病保险不需要额外缴费,只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就可以享受。代女士发生的医疗费用中,大病保险报销644.38元,最后代女士个人自付仅591.09元。


记者采访时,代女士刚在医院交完费,看着结算单,她说,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能保证不生病。以前她也抱过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被病痛找上门,可家里孩子坚持要给她参保,患病后才发现医保的实惠。“这个病太费钱了,要是没有医保,就算把家底掏光了也治不起啊。”代女士说,为了看病就医把家底掏空,还得求助亲朋好友或者网上众筹,这样的人她在生活中也见过,而她因为参加了居民医保,虽然不幸患病,也有医保来保障。“有了医保,现在敢治病,也有信心治病了。”代女士说。


代女士因为生病享受了医保待遇,用到了医保,可如果参加医保缴了费却没有用到不就亏了?对于这个说法,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认为,国家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就是实施互助共济,用大家一起出的钱帮助生病的人抵御医疗费用风险。“医保对于每个参保人来讲都是公平的——只要参加了医保,在生病的时候就能够通过医保获得正常合规医疗费用的报销。”


image.png


生了病,有医保确实好,可如果年龄不大,身体较好,是不是就可以不参加医保呢?


党先生今年36岁,身体一直很好,可前段时间,他因意外受伤被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重型,在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25天,产生医疗费用320116.73元。按照医保政策,基本医保报销120988.65元,大病报销71310.5元,最后,党先生个人自付为127817.58元。出院结算时,党先生感慨道:“幸亏参加了医保啊,要是没有医保,家里根本负担不起。”


“国家为了防止人民因病致贫返贫做了大量工作,基本医保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包括后续的大病保险,都是给居民参保人设置的医疗保障。对于参保人来说,正是由于有了医保,才很少出现击穿整个家庭的大病医疗费用支出。”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说,作为属于基本医保的居民医保,它一视同仁为所有参保人提供应有的报销,就算患有大病或者慢性病,也不会因此需要额外付出金钱,而是由医保承担风险,用300多元保障一年的医疗费用支出,在规定范围内,无论花费多少都可以正常报销。


按照国家规定,今年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是1020元,其中有640元由财政进行补贴,每个人实际的缴费金额是380元。“380元折合每个月31.67元、每天1.04元。每天一块钱,公交车都只能坐个单程,但这一点点钱,确实撑起了一年的医疗保障。”党先生说。


根据《2022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参加居民医保人员享受待遇21.57亿人次,而2022年参保的居民有9.8亿多人,这相当于每人在当年享受待遇2.2次;次均住院费用8129元,居民医保住院费用目录内基金支付比例68.3%,也就是说,平均每次住院,参保患者都能获得几千元的报销。


image.png




医保“涨价”因为啥?

生病再参保行不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新医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使得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在医疗费用持续增长、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和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的大背景下,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的合理调增,可有效支撑制度功能的长期稳定发挥,从而切实减轻参保患者的就医负担。“其实‘涨价’不是医保本意,而是因为医疗费用也在增加,要相应提高医保筹资水平,以保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说。


根据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2022年五年间发布的数据,城乡居民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为6577元、7049元、7546元、8023元、8129元,呈逐年上升趋势,而财政补助力度的加大和个人缴费标准的提高,则有力地支撑了参保群众医保待遇水平的巩固和提高。


一些人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心理:“等我生病的时候再参保也不迟,不然感觉亏了。”这种想法不可取。记者注意到,为了维护医保事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的公平性,各地对不同缴费时间设置不同待遇享受期。总之而言,就是想告诉大家:参加医保就是有病的时候看病有保障,无病的时候图个心安,不要觉得缴费了却没得病吃亏了,一旦生了病,没医保可不行;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及时参加医保是最好的选择。


原标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值不值?参保市民算了笔账——“每天1元钱,撑起一年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