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诏安新闻>

强化监督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 ——诏安县住建局积极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2024-03-28  来源:诏安县住建局  责任编辑:许晓虹  

为深入推进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高效管控复工复产高峰期、雨季前赶工期施工作业要求,确保我县建筑施工领域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县住建局严格按照一月一“议安”等精神要求,采用“四不两直”方式,会同建工股、质安站等相关技术人员精心部署、有序开展一季度暨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截止3月22日,共组织专家、技术人员200余人次,排查市政房建项目70余个(次),发放整改通知单37份,发现并整理隐患260多处,全面确保我县一季度安全生产零隐患零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一、聚焦复工复产。根据县住建局节前印发《关于做好诏安县建筑施工领域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五个到位”情况,即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告知到位、检查到位、培训教育交底到位、机械设备检修保养到位情况;开展企业自纠自查排除项目安全隐患;对存在严重隐患和检查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要求其停工整改,整改完成后方可复工。

二、聚焦现场督导。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聚焦现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隐患和前期工作的短板弱项,包括实名制、扬尘管控、吊篮安装、起重机械安拆作业、脚手架、基坑支护、模板支撑、临时用电、有限密闭空间、起重机械和施工机具,以及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现场管理、应急预案、质量标准等检查内容。

三、聚焦消防安全。深刻汲取近期国内消防问题整体上升趋势,县住建局着重检查在建项目火灾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促项目企业按照规定配备相关消防器材,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以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用电、动火审批、消防设施设置和临时用房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严格压实建设单位企业责任,进一步督促项目完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同时,凭借此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效,形成大数据台账,严格督促整改落实,聚焦跟踪问效,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