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国内国际>

【网络中国节•清明】寻春赏芳正当时,感今怀昔最清明

2024-03-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许晓虹  

image.png

image.png

▼清明(4月5日)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4月5日,我们迎来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象征物候变化的节气,也是缅怀先人、戴柳踏青的节时。当前疫情未散,建议朋友们继续增强防护意识,错峰避峰出行,倡导云祭扫,做好个人防护。


image.png

太阳黄经15°,三月节。

清明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始。此时节,春风化雨,四野明净;万物生发、春和景明。


二十四节气中,清明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根《燕京岁时记》中所引《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在中国人眼里,清明是个明媚与惆情并存的日子。这一天,我们为逝去的故人献一束花,敬一杯酒,向用宝贵生命换来安宁的英烈致敬。当柳叶轻舟般飘过水面,装载思念与问候随波流去。与此同时,清明时值春夏更迭,草木青青、嬉游放歌,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好时光。


迄今为止,清明节仍然是中国民间十分重视的节日,它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


清明,我们既缅怀昨日,也憧憬明天。让我们心怀感念,笃定向前。



追思悠悠,念怀绵绵
插柳踏青,春光不负


image.png



|清明·三候|


一候,桐始华

image.png

“胧月上山馆,紫桐垂好阴。可惜暗澹色,无人知此心。”桐花“年年怨春意,不竞桃杏林”。清明时节,山坡上的桐树开出淡紫色花朵。



二候,田鼠化为鴽

image.png

鴽,鹌鹑之类。田鼠,阴类;鴽,阳类;古人认为,阳气盛,阴物化为阳物。



三候,虹始见

image.png

虹是阴阳交会之气,日照雨滴而虹生。清明末到谷雨时节,雨量增加,气温上升,空气中的含水量增加,在明朗天气,有虹出现。




|清明·诗词|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image.png



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风胧月清明夜,

碧砌红轩刺史家。

独绕回廊行复歇,

遥听弦管暗看花。


咏廿四气诗·清明三月节

【唐】元稹

清明来向晚,山渌正光华。

杨柳先飞絮,梧桐续放花。

鴽声知化鼠,虹影指天涯。

已识风云意,宁愁谷雨赊。



破阵子·春景

【宋】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

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

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image.png



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苏堤清明即事

【宋】吴惟信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

万株杨柳属流莺。


image.png




清明习俗


|寒食|


image.png



寒食节与清明节原本是两个节日,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105天,清明前后,因两者日子相近,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日。

“寒食春过半,花秾鸟复娇。从来禁火日,会接清明朝。”青团为寒食的食俗,清袁枚《随园食单》中写:“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做青团用的野菜一般有三种,泥胡菜、艾蒿、鼠曲草。


|祭祀扫墓|


image.png



扫墓在秦以前就流传,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而皇帝真正下诏扫墓则已是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唐玄宗诏令,寒食上墓,遂以为俗。


|插柳|


image.png



插柳,相传是为纪念农事祖师神农氏。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此外,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齐民要术》:“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

清明节男女头上戴柳、车马轿上插柳还有一说,是为了踏青迎春,象征吉利,“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说的就是这回事。


|踏青游园|


image.png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光,所以成为清明节习俗的一项重要内容。

《武林旧事》有载:“清明前后十日,城中士女艳妆浓饰,金翠琛缡,接踵联肩,翩翩游赏,画船箫鼓,终日不绝。”


|放纸鸢|


image.png



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筝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被称为“神灯”。有人把风筝放上天后,剪断牵线,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清明养生


| 多吃“柔肝”的食物 |

中医学认为“春与肝相应”,清明时节应多吃“柔肝”的食物,饮食宜温,以清补为主。如荠菜、山药、菠菜、韭菜、银耳、大枣等。


image.png


| 多吃“祛湿”的食物 |

由于清明雨多湿气较重,在饮食上要注意选择一些温胃祛湿的食物,如白菜、萝卜、芋头等。


image.png


| 慎吃“生发”的食物 |

中医认为,清明正值肝阳上升时节,故不宜进食竹笋、咸菜、鸡、海鱼等“发物”。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