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媒体聚焦>

一卷麦熟

2024-04-16 江燕鸿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许晓虹  

下了一趟市场,拎回了一堆东西。儿子看我变魔术似的从购物袋里掏出一样样东西,摆在桌上,他目瞪口呆地望着我:“妈妈你这是要开超市吗?”他哥哥走过来一看乐了,撸了一把他的圆脑袋,笑着说:“妈妈给你卷麦熟吃呢。”

是的,今天正是打算吃麦熟。我们诏安这里喜欢把春卷儿叫“麦熟”,因为原本吃“麦熟”是在梅子金黄杏子肥的农历四月,还赋予它一个正经日子——四月初一。我猜着应该是趁着冬小麦成熟的时节,大伙儿对自己辛勤一季的犒劳吧。不过近年来总是春节刚过,市场上烙麦熟皮的小摊就三三两两地支起来了,生意还挺好。想着想着忍不住再一次感慨,现在的人啊,还真是有口福。

趁着阳光渐浓,我赶紧把春天搬家里了:新割的韭菜青葱鲜嫩,绿油油的叶子修长纤细,“一畦春韭绿”的画卷美得醉人;头茬的春笋洁白如玉、肉质鲜嫩,这个渐暖的时令使它显出一点点骄矜,不是那么轻易就能享用,得花上些许心思去寻找才能发现它的芳踪。当然还必须有肥瘦相当的五花肉,苏东坡笑言“无竹使人俗,无肉使人瘦”,那么来一盘笋尖儿炒五花肉,不俗不瘦平衡正好。

肥美的鲜虾在锅中焖出美丽的霞红色,在盘子中摆好,于是洁白细腻的白瓷盘上就渐渐“开出”一朵富丽堂皇的牡丹,儿子为其正名“花开富贵”。嫩豆腐切成细细的长条,小心煎成金黄色,这是还珠格格的“镶白玉板”;白白嫩嫩的豆芽加上肉末炒一盘,美其名曰民间版的“蚂蚁上树”;糖渍冬瓜条切成细细的丁,这是咱们诏安独有的老蜜饯,给这个春天加点儿甜蜜滋味儿……

咸香小饼要碾成齑粉,花生芝麻炒熟了也需细细研磨,小桔饼切成细条儿……于是厨房里一阵乒乒乓乓,热闹非凡,连小儿子都挽起袖子挥着擀面杖欢快地敲着那一包咸香小饼。虽说这些市场上都有现成的,可吃麦熟这东西,不就是图个热闹吗?如果什么都市场上买,那吃麦熟的乐趣绝对减半。对了,还有一样不可少的成员就是酸梅酱。以前爸爸总是坚持自己熬制酸梅酱,一定是要自己腌制的梅子,朋友家刚从树上摘下来的青梅果,加上糖加上盐加上时间的酵母酝酿在小坛子里,打开瓶盖就透出上一个暮春的微醺气息,放些白砂糖小火慢熬,酸甜喜人。可惜我学了许久还是没能学会,只好去超市买了一瓶凑数。当然了,还有那麦熟的皮,也是不可能自己折腾出来,市场上买就是了。

排队站在小摊前看摊主烙麦熟皮,着实是一种奇妙的享受。只见他一手抓起面盆里早先醒好的面,迅速往烧热的厚铁板上一放,戏曲演员甩水袖似的行云流水,就抹开一个圆满的圈,然后手里的面团像弹簧一样在面皮上弹一弹,对它进行“补缺补漏”,另一只手捏着面皮儿一番,贴一下锅,麦熟的皮就烙好了。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着实令人叹为观止。手艺好的师傅烙出的皮饼子平整光滑,薄得几可透光,而且柔韧有嚼劲不易破,任凭吃货们往它肚内卷个海陆空三鲜,它依然可以稳稳地兜住。

趁着排队的时间电话里头一圈儿呼朋引伴,回应实在热烈。等我买了足够的麦熟皮,家里已经嘻嘻哈哈地围了一圈人。大家七手八脚地开动了,热乎的浅黄色皮子,散发着令人喜悦的麦子的清香,桌上琳琅满目的馅料,一层甜,一层咸,加上香,配上鲜,完了麦熟皮巧妙左右一卷顺势滚一周,真是盘中岁月长,皮里乾坤大。孩子们自是吃得不亦乐乎,大人们也当仁不让。一位长年在厦门上班的朋友一手握着卷得满满当当的麦熟,一手做碗状小心翼翼地护在麦熟下方,龇牙咧嘴咬了一口心满意足地嚼着,含含糊糊地说:“还好赶上了这一卷麦熟,明天就要出门了。几年没吃到这么正宗的味道了。”顿时赢来一片附和声。

一卷麦熟乾坤大,样样皆是故乡情。舌尖上的故乡,总是这样轻易抓住人们的胃,抓住人们的心,故而令人特别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