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诏安新闻>

【乡贤聚力 共促发展】秀篆镇:打好“乡贤”牌,为招商引资蓄势赋能

2024-04-16  来源:秀篆镇  责任编辑:许晓虹  

开栏语


诏安自古人杰地灵,贤达辈出,一代代诏安乡贤走南闯北、拼搏奋斗,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为家乡争光添彩。同气连枝,砥砺奋进,诏安的高质量发展,凝聚着家乡人民的辛勤付出。为汇聚乡贤力量,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诏安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乡贤聚力 共促发展》专栏,用镜头和笔触记录诏安乡贤的奋斗故事、本地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他们的助力下乡村的美好变化。激励家乡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来,为扎实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以及“三比一看”竞赛,秀篆镇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招商”发展模式,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融合乡贤乡商力量,带动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建好“数据库” 以乡愁系“贤情”

秀篆镇坚持以村为单位,通过全镇摸排底数、系统梳理信息,形成及时入库、动态更新、定期梳理的良性循环。制定乡贤联系机制,建立镇领导班子挂钩重点乡贤,通过“一对一”服务,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做好保障,要求每季度联系不少于1次。截至目前,秀篆镇共注册成立村级乡贤促进会15个,实现全覆盖;登记在册的乡贤700多人,按照行业类型,将在外乡贤名册精确分类为文化艺术界、科教医疗界、政治经济界等进行统计。













image.png


打好“乡情牌” 以平台汇“贤力”

坚持“一个电话、一个问候”常态化联系模式,巧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群、微信群等渠道积极宣传家乡新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乡贤与家乡之间持续性的信息交流和情感沟通。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等在外乡贤返乡的契机,通过乡贤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与乡贤面对面联络感情,让情更浓、让心更近。通过多次走访、沟通并在乡情乡愁的牵引下,秀篆镇河美村乡贤——泉州市正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学尧带领投资团队到秀篆镇实地考察,实地走访了礤岭村生态茶园和共享茶厂、隔背村裕健龙中药材基地和龙伞岽元勋茶叶基地,并就投资合作事宜进行详细沟通,吕学尧表示,秀篆具有生态优美、资源丰饶、特色产业前景广阔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将进一步寻求合作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以来,秀篆镇共发掘招商引资线索8条,对接意向客商2家。













image.png

乡贤吕学尧带领投资团队到秀篆镇实地考察



走好“共富路” 以产业释“贤能”

秀篆镇是山区农业乡镇,气候优越,温度适宜,雨量充沛,适合发展茶产业和中草药种植。截至目前,秀篆镇茶叶种植面积达2.6万多亩,年产值近4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6000多亩,年产值约2亿元。秀篆镇高度重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镇主要领导于今年1月27日—28日带队到广州、珠海等地走访在外乡贤,实地了解乡贤在外创办的企业,了解企业的规模、技术优势、发展方向等,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招商推介,积极向乡贤介绍家乡目前的发展情况和产业资源优势,鼓励乡贤反哺家乡、回乡投资。通过挖掘辖区产业资源禀赋,秀篆镇凝聚乡贤力量,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开启招商引资全速模式,近年来以叶宗健、王元勋和李志圣等农业企业家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乡贤回到哺育自己成长的土地返乡兴业。













image.png

秀篆镇主要领导带队到广州、深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下一步,秀篆镇将进一步发挥各村乡贤促进会作用,主动和乡贤对接,深挖资源优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兴业,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共同助力家乡发展,推动秀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