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诏安新闻网>诏安新闻>

桥东镇:“四到位”加速推进漳汕高铁征迁工作

2024-04-18  来源:桥东镇  责任编辑:许晓虹  

今年以来,桥东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相关文件和方案要求,坚持把高铁征迁工作作为全镇重点项目来对待,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有解”思维,坚持和弘扬“为民、拼搏、务实、协作”的征迁精神,按照“四个到位”工作标准,千方百计加快征迁进程,举全镇之力落实好高铁征迁任务。

“一盘棋”统筹协调到位

桥东镇结合镇情实际和县征迁方案要求,制定《漳汕高铁(诏安桥东段)征迁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部门职责。镇党委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成立高铁征迁临时党支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高铁征迁指挥部,组建4个征迁小组以及1个技术档案组,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前期研判,对重点人物、特殊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项目进行全盘摸底,发扬“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的作风,扎根群众家中,带头做好示范,真正“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做拆迁,将工作做细做实。

image.png

“一把尺”摸底调查到位

桥东镇提早谋划、深入摸排,形成房屋征迁清单、坟墓迁移清单、土地征收清单等三个清单。整个征迁过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坚持公开、公正、透明,一步一公示,一事一公告,对广大群众最关切的安置方案、房屋置换面积等关键步骤予以公示、内容公开,做到“群众化”“直观化”,真正取信于民,赢得群众满意,实现“阳光拆迁”。在坟墓迁移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跋山涉水实地清点坟墓数量、编订座数,并逐户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方面做好引导,积极协调落实公墓迁移点,发布无主墓认领公告,确保完成全部坟墓迁移工作。

image.png

“一颗心”宣传服务到位

在一线工作中,指挥部及征迁组成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日以继夜、连续奋战,深入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主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提供法律和国家有关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的咨询,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及时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入户讲解,召开群众大会,分发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发放明白卡等方式,扎实细致地进行政策宣传,营造支持征迁的良好氛围,使广大群众都能够充分理解、自觉支持和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开展。同时,桥东镇党委政府持续关注被征地人员就业、生活等问题,积极创造就业条件,加快推进红线区域内违法图斑处置工作和“五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建设,协调解决被征迁群众生活困难。

image.png

“一张网”督导推进到位

镇纪委及时组织召开学习教育,研读拆迁政策法规,学习党规党纪,通报有关违纪案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紧盯征迁安置工作中各项廉政风险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了解党员干部在征迁安置工作中的履职情况、作风状况,通过发挥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等“前哨”作用,着力发现征迁安置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畅通举报反馈机制,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对群众在征迁安置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快查快办,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征迁安置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提供纪律保障。截至目前,镇纪委还未收到相关投诉及信访情况。

image.png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协同努力,目前桥东镇已完成20.455亩土地、11户临时搭盖的征收工作,相关内业材料全部归档、征迁款拨付到位,房屋征迁已完成28户,占地面积2784平方米,剩余房屋正在加快征收。接下来,桥东镇将进一步集中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切实出实招、下硬茬,坚决打赢征迁工作攻坚战。